推薦 海水缸常見的有毒生物,魚友們必看!

delete1036

🏅🔰🔰
註冊時間
2006/03/11
文章
333
按讚
7
經驗點數
206
金幣
353
[這篇文章最後由delete1036在 2007/05/18 04:38pm 第 6 次編輯]

本文主要針對海水飼養缸有可能出現的有毒生物做介紹,因此其他像是海蛇等生物便不列入考慮。以下列出的生物,部份具有致人於死的可能,故飼養或捕捉時,千萬要小心。
1. 藍點章
.JPG

毒性強度:★★★★★
出沒地點:潮間帶潮池
用途:觀賞
簡介:
曾獲選Discovery的海洋最毒物榜首,其毒性之猛烈可見一斑。體色為會隨環境改變,受刺激或捕食獵物時體色會變的鮮艷異常,並且會出現數十個藍色斑點,以蟹類及其它節肢動物為食,故常有海水飼養者養在魚缸內清除螃蟹。此種章魚在台灣也有出產,東北角的岩岸便常見到,雖然目前台灣並無出現有人遭到此種章魚攻擊致死的案例,但是在野外遇到或是飼養時,仍需萬分小心。
2. 芋螺
DSC03803_2.JPG

毒性強度:★★★★★
出沒地點:台灣各地淺海岩礁地帶,但並不常見
用途:觀賞
簡介:
芋螺有許多品種,大多數具有由齒舌特化的毒刺,多年來熱帶海島地區無論是台灣、菲律賓、新幾內亞等地,都有人捕捉此螺被刺而喪生的紀錄。芋螺為肉食性貝類,捕食其他獵物時,將矢狀齒舌扎入獵物體內,毒液自中究的矢狀齒舌注入獵物體內將之麻醉或殺死。每一種芋螺的毒液多是由超過50種以上富含雙硫鍵的芋螺毒素組合而成,分別對動物鈣、鈉、鉀離子通道或菸鹼性乙醯膽鹼受體產生藥理性抑制作用,進而影響神經傳導。平時在潮間帶採集小形芋螺時,如不小心被螫到只會稍微紅腫有點難過不舒服而已,不會有生命危險,但是如果被大型芋螺螫到或併發過敏症時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其鮮豔的花紋是牠警告敵人的標誌,故在海邊遇到漂亮貝殼不要過於興奮,要採集時請盡量做好保護措施。
3. 獅子魚
39819科白針獅子魚飼養難易度:普通.JPG

毒性強度:★★★
出沒地點:棲息於岩礁洞穴或岩壁的陰暗面。
用途:觀賞
簡介:
海中炫麗迷人的魚類,是許多海水飼養者經常飼養的魚種。背鰭、胸鰭和臀鰭的鰭棘和鰭條都有毒腺,部份魚友被刺到的經驗是紅腫加上劇烈疼痛,如果被大型的獅子魚螫到有可能造成休克不治,故飼養時不得不慎。
附註:
如不幸被獅子魚螫到,先盡快以浸泡極熱的熱水,使毒液凝固,之後馬上就醫。
4. 地毯海葵
4_4475_7_1.JPG

毒性強度:★
用途:觀賞
簡介:
地毯海葵屬於海葵類中,毒性較猛烈的。碰觸時,會有過敏發癢的症狀,嚴重時則會有發腫甚至出血的情況,如遇到較嚴重不適的狀況,還是盡量就醫的好。建議撥動此種海葵時,最好是帶著手套或是使用工具的好。
5. 水母類
17_14411_5.JPG

毒性強度:★★★
出沒地點:台灣沿海週遭海域
用途:觀賞
簡介:
水母類依其品種不同,毒性強弱也不一。一般會放在水族箱飼養的觀賞型水母,通常都是無毒或是毒性不強的,但是還是不要輕易用手碰觸,以免出問題。水母是由一個傘狀的膠狀物質組成的身體,下方有許多的觸手,藉以傘內肌肉收縮,水母可以在海面上一起一伏的游動。其觸手上有很多刺細胞,遇到刺激時就會放出卷曲的絲狀物纏住食物,有的刺細胞末端有倒鉤或刺,能將毒液注入獵物體內,使其麻醉。在海水浴場等區域,常有遊客遭水母螫傷的案例,台灣周邊常見的水母約有八種,即海月水母、白色霞水母、海蜇、口冠海蜇等。目前世界上最毒的水母為箱水母,又稱海黃蜂,主要生活在澳大利亞東北沿海水域。成年的箱水母,有足球那麼大,呈蘑菇狀。一個成年的箱水母,觸鬚上有幾十億個毒囊和毒針,足以殺死20個人。它的毒液主要損害點是心臟,當箱水母的毒液侵入人的心臟時,會破壞肌體細胞跳動節奏的一致性,從而使心臟不能正常供血,導致人迅速死亡。
6.魟魚
17_14411_6.JPG

毒性強度:★★★★★
出沒地點:台灣沿海週遭海域及各大洋
用途:觀賞、食用
簡介:
台灣人有句話來形容海邊的有毒魚種「一魟二虎三沙毛四臭肚」,排行榜首的就是魟魚。日前動物星球的知名主持人「鱷魚先生」,便是在澳洲大堡礁錄製節目時不慎被魟魚攻擊死亡。魟魚一般性情溫和不會主動攻擊人類,但是在遭受威脅時,會揮動尾巴上的毒刺進行自衛,故飼養或是在野外遇到時,盡量與其尾巴部分保持距離;且魟魚在野外常潛伏於砂或泥質的海底中,所以在此種海域內游泳或潛水時要十分注意是否有魟魚的存在,以免誤觸而被攻擊。台灣本島產的魟魚約十種,常見的有黃土魟、古氏土魟等。
7.鰻鯰
毒性強度:★★
出沒地點:台灣沿海、印度至太平洋
用途:食用
簡介:
外型類似土虱,俗稱沙毛,其背鰭和兩側胸鰭各有一枚毒棘,其上具有特別發達的毒腺,屬神經毒及溶血性毒,被刺中時會產生肌肉痙攣,呼吸困難、局部紅斑或壞死等中毒現象。
8.臭肚
毒性強度:★
出沒地點:台灣沿海、印度至太平洋
用途:食用
簡介:
又稱象魚、象魚虎等。其胸、腹、背、臀鰭都有具毒性的棘刺,屬蛋白性毒素,被刺到什會有劇烈疼痛。一般海釣客常會釣到此種魚。

資料來源:PH8.4海水水族論壇、台灣魚類資料庫、台灣海洋生態資訊學習網、奇摩知識。
部落格原文https://tw.myblog.yahoo.com/k05105105/article?mid=670&prev=-1&next=669,其他還有新手少碰的生物等等其他文章。
 
不知道藍點章毒性這麼強
不是看到很多魚友有養嗎
哇! 強!
 
下面引用由soon66102007/05/15 05:36pm 發表的內容:
不知道藍點章毒性這麼強
不是看到很多魚友有養嗎
哇! 強!
就是因為滿多魚友不知道,才要貼這篇文章滴~有人說本土種藍點章的沒有毒,是澳洲產的才有,這一點沒人敢確定,所以還是小心點的好!!
 
都有毒, 只不過大多人不是直接用手去抓.



-=-=-=- 以下內容由 danmhippo2007年05月15日 06:04pm 時新增 -=-=-=-
藍點章的毒由口器注入, 而不是在觸手上. 因此如果真的要用手抓, 最好直接抓頭, 而不是讓他口器有機會接觸到手背
 
很實用謝謝你的文章~
 
大家還是多多小心!!不然看魚缸反被魚缸看(葛屁了)
 
下面引用由s883081522007/05/15 05:33pm 發表的內容:
我這裡只有團狀水母的照片
(P25.fish.to/upload/JPG25/15_1537_98.JPG)
這個是水母壓@@?,我還以為水母都是那種飄來飄去的,這看起來好像一般的軟體,呵呵,看來要學的還很多,謝謝你的照片嚕!~不過還是想先找找看有沒有飄來飄去的那種照片!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