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缸攝影 - DSLR初級篇

各國水族用品.海水專業級器材專賣
專業海水.SPS.LPS.FO缸造景設計、生物專賣

an2675

🏆🏆🏆🏅
註冊時間
2006/04/28
文章
3,596
按讚
5
經驗點數
3,006
位置
忘記了
金幣
15
魚缸大小
67吋
系統類別
大混養類
生物種類
軟的跟會游的
[這篇文章最後由an2675在 2008/09/28 07:42pm 第 2 次編輯]

養了海水缸就一直想把缸子裡的東西做好紀錄,原本拿著傻傻的Nikon P3,拜讀了網上美美的照片(蝦米的阿聖就是你),慢慢的就被DSLR所吸引,經過一段爬文後,在去年的八月,終於下定決心踏入DSLR的深淵。
一開始就敗入Nikon D200、Nikkor 105 Micro VR、Nikkor 18-200 VR、Nikkor 50 F1.4等等。一下就收了微距鏡、變焦鏡跟人像鏡,也真是一次到位的大失血。從原先爬文慢慢的瞭解什麼是快門/光圈/白平衡,到實際摸像機,開始明瞭等等參數對拍攝出來的相片的影響,歷經八個月,只有點小小的心得,僅能提供初級心得,提供出來給想進入這個世界的魚友分享。(PS: 先對之前被我照片騙進來的魚友鞠躬)
好了,前面廢話一堆,現在進入正題,在進入DSLR之前,首先要先瞭解設備。首先DSLR設備初略分為幾個部分,機身、鏡頭、保護鏡(濾鏡),閃光燈,腳架,附屬配備(快門線、背包、垂直把手、接寫環等)。
先從鏡頭說起,鏡頭是DSLR最不會降低價值的配備,機身因為新的機型出現,而可能會有功能及退流行等問題,但是好的鏡頭是不會有這疑慮的。鏡頭一般可以分類為定焦鏡、變焦鏡、微距鏡等。顧名思義定焦鏡就是焦長固定的鏡頭,變焦鏡就是可變焦長的鏡頭,微距鏡就是特別設計讓被攝物有放大的效果,來拍攝細緻的景象。另外有一種稱為人像鏡,是用大光圈鏡使主題人物突顯出來,而背後的散景模糊的效果。拍攝魚缸的單一生物特寫最適合使用的是微距鏡,如果魚缸寬度在45cm以內,可以適用的微距鏡是焦長在90~105mm的鏡頭,更寬的魚缸就可以適用更長焦長的鏡頭,而魚缸的大景就可以用變焦鏡來拍比較方便。
買DSLR當然還是要先選擇機身,畢竟不同廠家的機身都有不同的鏡頭,簡單的說,Canon的鏡頭就不能用在Nikon的機身上。像機要注意的規格有ISO、像素、支援鏡頭、快門範圍、白平衡選擇方式、對焦方式、測光模式等。詳細內容還請另外爬文,國內DSLR最大網站 http://www.dcview.com.tw ,有很多很好的文章。此外像機規格其中一個重點是白平衡,因為魚缸多使用藍燈,所以如果能有色溫指定功能,會方便很多。
再來就說一下拍照時的一些重要參數了,首先是快門,快門是一種讓光線在一段精確的時間裡照射感光原件的裝置,也就是決定曝光時間的長短的參數,快門愈快曝光時間愈短、快門愈慢曝光時間愈長,同樣的光線強度下,快門愈快拍出來的照片愈暗(如圖一),反之類推。另外拍攝會移動的物品,快門越慢,被攝物越模糊,會有拖影的現象。一般要拍移動的物品,快門需要在1/60秒以上,如果是快速移動的物品,就需要在1/120秒以上,甚至是更高的快門速度。此外,如果因為被攝物的光亮不足,又無法補光,就可以調高ISO值,高ISO可以放慢快門速度得到相同的亮度照片,但是高ISO可能會使噪訊增加。
圖一
Scomp.jpg

光圈的是一組製作在鏡頭裡面可以活動的葉片,藉由控制葉片開合的大小,就可以控制光線在一定時間內,進入相機內光量的多寡,即為光圈。此開孔會隨著設定的F值做調節而開大或縮小,F值小則光圈大(如f2),f值愈大則光圈愈小(如f25)。所以一般我們在說大光圈時,就是指數值(F)越小的光圈值。另外光圈是控制光線在一定時間內,進入相機內光量的多寡,所以調大光圈(調小F值)相對的就要調高快門速度。光圈最重要的就是控制景深,如下圖二的石鈕釦,越大的光圈(F值越小),可明晰的視野距離也越淺,所以當我在拍攝靜物時,會先調整光圈來確認我要的景深,再調整快門得到充足的光量。
圖二
Fcomp.jpg

因為魚缸多數是在藍燈的環境下,且很多的軟體需要在藍燈下才能顯出亮麗的顏色,所以拍攝的白平衡調整也跟一般攝影不同,這也是一般傻瓜像機為何總是拍不出藍燈下的魚缸美的原因。我個人是比較習慣用自訂色溫的方式來調整白平衡,當然這不是每個像機都有的功能,如果不能像機自訂色溫,則可以學習使用自訂白平衡,或是簡單的選擇陰天模式來拍。被攝物的光線越藍,所需要調整的白平衡K值越高,如圖三所示,圖三是在20000K HQI+T5藍燈下拍攝,可以看出在9100K白平衡的色彩較佳,越低K值的白平衡則會使畫面越藍。當然因為魚缸燈光K值不同,例如14000K,就可以下降白平衡K值,以免拍攝畫面呈現偏黃的顏色。
圖三
Bcomp.jpg

最後要提的就是,上述的調整都是在M模式下比較容易做設定,但是拍快速移動的魚時,很多精彩的畫面都是一閃即逝,最好調成快門優先,將魚缸的燈光打亮,或是使用離機閃燈,將快門調到1/80s~1/120s以上,這樣就會比較容易捕捉到魚一瞬間的倩影。
lineatus5.jpg

原文刊載於我的部落格中 -------- 以上內容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這篇文章最後由Brick在 2007/04/24 04:08pm 第 5 次編輯]

[color=FF0000]越大的光圈(越小F值),可明晰的視野距離也越深[/color]
不知道是我把以前大學的攝影課還給老師了,還是an2675筆誤,景深(畫面上肉眼可清晰辨識範圍的距離深淺)與光圈應該是F值越大,景深距離越長,所以以前那種拋棄式的照相機所使用的針孔鏡頭,不用對焦也可以拍得清楚。
附註:
我也好想帶台DSLR回家喔!!
 
原來養的好之後
還要拍的好
也能與同好們好好分享
果真是條不歸路
 
好精采的文章 圖文並茂
非常感謝安格大哥的分享
 
感謝分享!尤其是白平衡的部份,因為我用藍燈的顏色都拍不出來!
有空再試試!

-=-=-=- 以下內容由 1204945092007年04月24日 04:13pm 時新增 -=-=-=-
我剛剛找過,我的D50白平衡不能調整幾K....唉
 
雖然我都看不懂(因為我還沒研究過數位像機),不過這帖我認為一定要設定成精華~~~
 
太好了
真是感謝安格兄
下星期也要帶E500回家了
到時就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再給他用力try了^^
 
有沒有奧林軍團.....我是用e-300,過陣子會購入ZD35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