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蟲有毒嗎?

註冊時間
2023/05/14
文章
90
按讚
22
經驗點數
6
金幣
436
最近標到一顆五爪貝
送過來的時候發現上面有軟管蟲
不知道管蟲有沒有毒會不會影響到五爪貝所以問一下~
PH84_240319231718_dadcb.jpg
 
無害, 可留可不留
 
巨型管蟲的血管內具有極高濃度的硝酸鹽,為周遭海水硝酸鹽濃度的 100 倍(硝酸鹽有毒)取自於Google
 
最後編輯:
無害!覺得漂亮可留
 
巨型管蟲的血管內具有極高濃度的硝酸鹽,為周遭海水硝酸鹽濃度的 100 倍(硝酸鹽有毒)取自於Google
有熱誠想幫別人解答問題當然不是什麼壞事,這個圈子確實也需要一些新生代。

我可以理解現在多數人習慣任何問題都直接上網查,但是如果Google的搜尋引擎AI回答什麼都直接採信或隨便擷取片段結論的話我不認為可以真正學到什麼知識。

以這次的狀況為例好了,你這裡“取自Google”的資訊應該是來自中文維基百科的“巨型管蟲”主題,而其中的所引用的資訊來源則是Hahlbeck等人在2005年發表的這篇paper: Proposed nitrate binding by hemoglobin in Riftia pachyptila blood。

但問題就來了,以上的資訊源所敘述的全都是Riftia pachyptila這個深海物種,但這和我們缸中常見的Sabellidae管蟲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因此當然也就不能這樣直接套用了。

我也不是說一定要去查期刊論文等級的資料才能做出結論,但還是建議至少稍微審查一下你所使用的資料源的可靠度。
即使是維基百科也依然有很多完全沒有提供來源的資訊(畢竟是可以開放自由編輯的),所以有時間的話不妨可以稍微注意一下資料的源頭究竟是哪並稍微用一點邏輯去判斷,有時後你會發現很多奇怪的知識根本只是以訛傳訛的結果。
 
返回
上方 下方